理辩财经乾坤,博论思辨之道——财政税务学院举办高中生财经素养拓展活动

发布者:周尧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301


(通讯员 屈代洲 任文杰)2019129-22日,江城武汉的晓南湖畔迎来了41名“新同学”,他们分别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5所全国重点中学,将提前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紧紧围绕“财经辩论挑战”主题,开展为期五天的“财经之辨”青少年财经素养高校学习拓展活动,亲身体验财经魅力。

为积极应对新一轮的新高考改革,着力提升高中学生对财经专业与行业发展的理性认知,积累专业实践成果、训练财经思维,拓宽财经视野、挖掘创新潜质,帮助学生明确大学专业选择,准确定位学业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联合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本次“财经之辨”活动。按照“兴趣发现-能力培养-素质提升-生涯规划”的教育培养路径,共分为课程学习、高校参访、校外实践以及辩论赛等部分。

在理论学习阶段,中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等专家学者共同为学生专题讲座,致力提升学生财经基础知识;中南财政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周巍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年辉煌的历史与发展,一同感受学校发展历程。

 吴汉东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

周巍书记讲解校情校史

张克中院长带领同学们认知何为宏观经济学

郭月梅教授“税收知多少”带领同学们走进税收世界

庄佳强副教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税收学基础课程

在课程间隙,财政税务学院组织同学们参观具有辉煌历史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馆、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以及武汉市规划展示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年的改革发展历史,一睹飞速发展的武汉风采。

同学们参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博物馆

 同学们参访武汉市规划展示馆

在老师们专业细致的讲解和参观学习之后,同学们迎来了激动人心的辩论赛环节。赛前,国辩赛冠军曹吉安、徐小奔老师为同学介绍辩论思维技巧以及成功的经验。在前一天的5场辩论中评选出的优秀小组以“政府是否应该对垃圾食品的消费额外征税”为辩题,运用本次学习中心中学到的财经知识与思维技巧,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辩论。


徐小奔老师为同学们解析辩证思维的奥秘

曹吉安老师向同学们传授顶尖辩手的成功经验

同学们在赛场上尽情展示自己

经过激烈比拼,来自郑州外国语中学的杜若兰同学获得了本次财经辩论挑战的“最佳辩手”。 

余小朋部长、周巍书记为本次明星学员颁奖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办周尧老师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招生政策。

周尧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政策

学习结束后,参训的同学都收获满满。正如武汉市第六中学的张欣宇同学在学习感言中所写:“从一个又一个老师、教授的讲述中,我不仅了解了许多财税知识,更重要的是从他们那里,我能体会一种做人的道理,一种处世的态度,一种立人的精神,一些辩论的技巧,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太多太多…”这是一次充实而丰富的财税之旅,点燃了同学们对于财税专业学习的热情,也留下了他们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浓浓的眷恋。